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影响蔬菜质量安全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蔬菜质量安全的因素有哪些?

2014-08-15 16:54来源: 未知 点击:

 

蔬菜的产销过程是一个开放的过程,影响蔬菜质量安全的因素众多,根据影响环节不同,影响蔬菜质量安全的危害因素主要包括蔬菜种植生产和贮运保鲜销售两大环节。

蔬菜的种植生产过程中涉及质量安全的因素也众多,主要包括因蔬菜生产中新技术新品种应用带来的潜在危害,如非法转基因品种、外来物种侵入等,尽管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有害,但有关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投入品不合格产生的危害,违规使用国家禁用的农药、生长调节剂、添加剂等有毒有害投入品,大量、超量或不合理地施用化肥和不按规定要求滥用农药,其有害物质残留于蔬菜中造成农残污染;产地环境污染造成蔬菜的质量安全问题,如产地的土壤、水、空气带来的铅、镉、汞、砷等重金属元素,石油烃、多环芳烃、氟化物等有机污染物,以及六六六、滴滴涕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蔬菜的贮运销售过程中也存在众多质量安全问题,刚采摘的蔬菜随意堆放在田间地头,极易造成蔬菜的破损污染;运输过程没有采用冷藏车、严重超载,使车上的蔬菜受到过度挤压,中间区域的蔬菜得不到通风,易产生高温变质;装卸工人的不负责,暴力装缷造成蔬菜的多次污染损坏;批发环节多,有不法商贩以次充好,为增加重量将蔬菜泡水,再次污染;包装贮存过程中不合理或非法使用的保鲜剂、催化剂和包装运输材料中有害化学物等产生的污染。

因此,有消费条件市民,推荐到大型商超购买采用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生产的蔬菜,或直接到有冷藏配送能力的绿控基地订购,减小中间污染环节。

编辑:系统采集 作者:系统采集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