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爱钱进杨帆:2016监管促进行业整合 需重视流动性风险

爱钱进杨帆:2016监管促进行业整合 需重视流动性风险

2016-01-13 14:31来源: 未知 点击:

 

1月10日,胡润百富涉足新金融领域的首份榜单“2016胡润新金融50强”揭晓。15家P2P网贷企业入选,占据该榜单近三成名额。

    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近两年间迅猛发展。但伴随P2P网贷行业的高速发展的还有大量的“跑路”、“欺诈”现象。“ 一路高歌一路坎坷”可谓是对P2P网贷行业近年来贴切的总结。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2月月报》,1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106家,相比11月增加了27家。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2月停业类型平台的数量占比相比11月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达到34.91%,跑路类型平台的数量占比相比11月虽下降了约24个百分点,但仍占问题类型总量的一半多。数据表明,平台在年底这个关口或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或停业。而在2015年12月,累计成交额高达745亿元的e租宝被公安机关调查并暂停其他日常业务,更是为2015年的P2P网贷行业画了一个不太圆满的句号。

    对此,记者在“2016胡润新金融百强”活动现场采访了获得“2016中国新金融行业年度新锐人物”殊荣的爱钱进CEO杨帆。他分析,随着网贷行业隐形门槛的提升,行业资源将得到进一步整合,除加速合规化建设外,P2P平台还需注意经营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监管加速行业洗牌

    杨帆表示:“早期跑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不少是因为道德性风险,平台在创立之初的目的可能就是为了跑路,为了自融,为了庞氏骗局而做的。相信未来经过完善监管以后,这些道德性风险可以无可遁形。”

    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禁止了“自融”等12条规则,确保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属性,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并设置了18个月的过渡期。办法中还对于P2P网贷的线下业务进行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

    杨帆赞成线下业务的规定:“这次监管明确讲,在线下获取借款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一定不能通过线下来获取理财。线下资金的去向不好监控,而且整个模式不透明,不同于线上理财的每一笔发生都在线上展示出来非常透明,而线下很难去监管到,非常容易滋生自融、庞氏、虚假标等情况发生,线下手段应该明确被禁。”

    “从2015年开始,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隐性门槛在逐渐升高,相信2016年,也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行业洗牌的动作会加快,满足不了监管要求公司会大量被淘汰。相信在2016年,互联网金融平台会是强者更强,而一些没有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平台会被淘汰。”作为“2016胡润新金融50强”企业、网贷行业TOP 15平台的CEO,杨帆对于未来在行业内“马太效应”进一步放大的情况下,爱钱进对在未来行业洗牌中大展身手显得很有信心。

    技术是控制平台风险的关键

    通过监管的手段可以大大降低P2P网贷平台由于道德性风险而发生的“跑路”现象。但杨帆认为:“除了道德性风险,未来可能还会逐渐爆发经营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他对记者解释说,所谓经营风险主要指的是每一家平台在经营活动中对于风险识别和把控能力;流动性风险则指的是平台在运营的过程中,资金流动性问题不断累积,从而导致提现困难,进而引发了挤兑等流动性风险,最终导致平台的倒闭。

    那么就P2P网贷平台本身而言如何去规避这两大风险呢?

    杨帆回答说:“在金融领域,爱钱进一直专注在基于个人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借款上面,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因此我们在我们专注的领域拥有我们蕴含足够强大风险识别能力就足够了。”

    他为记者举例:“我们通过技术对于借款人进行识别,借款人可以通过下载我们APP,在几分钟之内不需要见到我就可以拿到借款。在这过程中授权给我淘宝等电商平台账号,授权给我位置信息和通讯录,基于我们所抓取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我们可以对借款人进行风险评估。由于我们完全依赖数据分析结构对借款人进行识别,与传统信用审核完全不同,可以优化审核效率,提高经营风险把控,通过技术为整个金融行业带来新格局。”

    而在应对流动性风险方面,杨帆坦率地表示:“流动性风险是金融领域的洪水猛兽,一家平台能不能有效管理好流动性风险这是至关重要的。爱钱进其实是牺牲了一些用户体验,我们投资的理财计划在锁定期内是完全不能提前赎回。虽然我们牺牲了一些用户体验,但我们将平台受流动性风险的冲击降到最低。”

    P2P网贷平台有着庞大的投资消费群体,在投资中,消费者们最关心莫过于风险的问题。对于普通消费者如何判断一个P2P网贷平台对于的风险把控能力,杨帆特别给出了自己建议,“一般来说,消费者可以通过一家平台它的资产的错配情况以及资产可赎回的情况来判断该平台流动性风险。但经营风险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难以去辨别,从另外一个简单的角度来考虑,就是看该平台的运营团队是否有专业的互联网和金融背景,一个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是引入了相应领域的专业人才。”

    对于采用P2P网贷平台理财的消费者,杨帆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明确投资目的和投资金额。P2P等固定收益率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对抗通胀,实现资产保值和一定程度的增值,但无法实现“一夜暴富”。第二,谨慎对待超过行业平均收益率的产品。第三,谨慎对待日标、周标等短标和超短标理财产品。第四,学会识别舆论信息的真实程度和公信力,以此来判断P2P平台的市场地位和诚信度。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