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大数据风控两重天 行业最火人才最缺

大数据风控两重天 行业最火人才最缺

2016-04-14 16:57来源: 未知 点击: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是大数据风控人才。不过,在中国真正懂数据建模的数据分析的一线人员稀少,懂风险防控的领军人物更为奇缺,大数据风控人才供不应求。

    目前互联网金融正在以每年3-5倍的速度增长,未来5-10年内将继续高速发展,人才缺口达100万,现有的人才供给方式根本无法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大数据风控人才缺乏可能成为互金发展的掣肘因素,发掘和培养人才亟待解决。

    拍拍贷CEO张俊曾预测,未来两年内90%的网贷平台会被淘汰出局。数据证明这一判断并非耸人听闻,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末,问题平台累计达1523家,风控能力薄弱是倒下的原因之一。

    大数据风控究竟需要哪类人?“既要掌握统计学、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理论,又要熟悉计算机、数据模型搭建等技术,还要懂得风险评估与定价等金融常识,是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拍拍贷首席风险科学家顾鸣博士认为,正是要求从业者综合能力高、专业性强,而学校尚不能培养对口人才,有相关历练的精英成为挖角和跳槽的主力。

    高端人才凤毛麟角

    大数据风控人才缺乏,尤其是高端人才,有机构开出百万年薪仍找不到合适的首席数据官或首席风险官。大数据风控被认为是互金企业弯道超车的机遇,CRO或CDO肩负为企业提出决策支持,衡量并管理数据风险的重任,在执行层影响企业的风险评估偏好对业务开展意义重大。

    在国内,兼具风控能力和经验的高端人才大多出自银行,因此银行成为互金挖人的摇篮。有媒体报道,2015年1年间,有39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其中21位是上市银行高管,涉及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从行长、副行长到风险总监、首席信息官等岗位,绝大部分转战互金领域。

    资深银行人士所带来的对公资源和信用背书为部分平台看重,而专注小额信贷的网贷平台,则更愿意从欧美日等国引进高端人才。因为国外零售信贷业务发展已经成熟,大数据风控的实践经验更为丰富。

    2015年4月加入拍拍贷任职首席风险官的章峰,曾担任美国第三大信用卡中心Capital One高级总监,是唯一被任命为执行风险信用官的华人,工作12年间在零售信贷领域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从Capital One走出了数名互金创业者,包括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挖财总裁顾晨炜,积木盒子副总裁周静等风云人物。


    (美国第一资本银行)

    一线人员亟需培养

    从银行挖角无疑可快速弥补企业在金融方面的短板,迅速开展业务,但填补不了业务发展带来的巨大缺口。另外,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用户资金、信息安全不容疏忽,也要求企业自己培养一线员工。

    当下把握大数据创造高收益的机遇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共识。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均投入巨资发展大数据,一方面建立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培养自己的队伍,另一方面竖起大数据的旗帜,举办赛事凝聚专业人才,打造大数据服务的生态圈。

    如果说阿里巴巴举办天池扛起了电商大数据应用的大旗,拍拍贷举办的魔镜杯数据大赛则打响了互金大数据风控的发令枪。该比赛吸引了28个省及7个国际地区的1221名选手参加,从事数据挖掘分析的在职人员占到一半,三马旗下的互金企业参赛员工不在少数。就是冲着拍拍贷个人信贷数据的表现和质量来的,有参赛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魔镜杯初赛中成绩靠前、思路新颖的选手,来自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州理工大学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名校。这几所学校在机器学习、计算与神经网络等学科全球领先,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


  (拍拍贷魔镜杯互联网金融数据应用大赛)

    4月22号,“数据科学高峰论坛之大数据助力金融创新论坛”即将在清华大学举办,留给章峰们的命题,除了大数据征信、互金风控与制度创新之外,如何破解国内大数据风控人才荒、构建互金人才生态难题,也需要行业精英的群力群策。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