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汽配物流,谁来革命?

汽配物流,谁来革命?

2016-05-03 15:14来源: 未知 点击:

  “江南的皮革厂倒闭了,老板欠下3.5亿带着小姨子跑了!”这样的段子大家并不陌生。然而这些仅是个例吗?当然不,从江南的皮革厂,到山西、鄂尔多斯的某些煤老板,再到现在的临沂、济南、海口等多地物流企业跑路事件,哪一个不是造成了大批人员的损失、无助甚至绝望? 


    今天我们只说被“跑跑族”波及的汽配物流,几千万元代收货款被卷走,商户们凭据在手却要债无门,因而迫切期待一场汽配物流的革命。  

    “代收货款”,想说爱你不容易

    这一切都要从商户们深恶痛绝又不得不赖以维系的“代收货款”说起。这个曾经成就了多地商贸繁荣的交易方式,在“跑跑族”的大力推动下,变成了一个谈之色变的不定时炸弹。

    上世纪90年代初,发货人发货后没有收到货款,收货人付了款却没有接到货的现象比比皆是,滋生了行业的信任危机。因此由物流公司代收货款显得顺理成章,大家相安无事一派安宁。

    可所有的安宁,在2015这一年被打破,货运成本上升,行业竞争激烈,整体盈利水平骤降,一些中小物流公司选择让利运费和代收货款服务费等方式争夺客户,结果却陷入了悲剧的泥潭,某些物流老板想要利用经手的货款打时间差谋求新的利润,却被股市的接连跌停赔得血本无归。资金链断了,多数人没有偿还的能力,“跑路”就变成了上策,哪管什么诚信。

    商户被坑苦了,痛定思痛,找到了“代收货款”这个大祸根,咬牙切齿地发出了“汽配物流,革命势在必行”的呼声。

    时代呼唤诚信平台

    趋势是什么?就是一个行业最广大、最普遍的呼声。汽配物流的革命,就是我们眼前的趋势。

    客观来讲代收货款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它解决了收发货双方的信任问题。但物流企业和收发货双方的信任又有谁来解决?谁能保证物流公司不会携货款跑路?谁又能解决跑路后的维权问题?

    其实,利用第三方解决信任问题无可厚非,关键就在于,这个第三方是否有足够的实力、信誉与监督依托?一个能够提高服务、保证信誉、有足够监督方,能够引导商贸企业改变常规模式的第三方平台就是行业改革的发源地,诸葛修车网及旗下的集快物流便应运而生。

    一家能引发革命的物流公司,还须具备一个特定属性——透明。诸葛修车网请来了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万里行、各地政府部门、中国企业信用传递、各大行业协会、消费者维权委员会,主动要求包括政府、社会机构及广大消费者在内的全社会的实时监督。可吃过太多苦的商户还是会担心,但诸葛有把握让所有的从业者丢掉自己的担心。 



    商户究竟在怕什么?

    随着诸葛的风生水起,一些小物流公司和商户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抵制潮,他们到底在怕什么?怕物流公司骗货款,更怕诸葛抢生意。

    “他们最终目的就是切入你们的终端渠道,建自己的仓储、分店、维修连锁店,直至服务到终端车主。大家一定要看清他们的真面目,别把自己饭碗弄丢了。”

    这些反对的声音,对于不明真相的商户自然是恐怖至极,但在诸葛的眼里,却只是个笑话——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盘子有多大、市场有多复杂,要想干掉所有从业者自己来,怕是阿里也没这个能力;诸葛一直都只是行业的服务者,在7000亿的大市场里只赚服务的钱就足够诸葛发展壮大,何必犯众怒去投资一个性价比并不太高的事业?

    没有独享的盛宴,唯有携手共进退

    诸葛修车网的崛起,不是一枝独秀,而是一个平台引发的百家争鸣。

    诸葛的CEO于海燕女士感慨道,“互联网将其他行业整合完毕后,早晚会来汽配行业‘革命’,到那时自己和同行可能就是下一个国美苏宁……必须想到一个办法,带领所有汽配人一起上岸,让所有汽配人在这个圈子里都有自己的角色,更好的未来!”

    带着这样的念头,诸葛修车网以“正品”切入市场,主打配件安全与可追溯,团结一切愿意拥抱互联网的汽修人,迅速扩张,实现了首年销售破百亿的业绩。其中以集快物流提高了服务,共同做大了诸葛修车网以及生态共赢的汽配商店、修理厂。

    诸葛修车网发展如此迅猛,是全国各地汽配店共同协作的结果,是诸葛经营模式——有限合伙制的胜利,更是所有从业者的胜利。诸葛“集快物流”,是所有从业者的集快物流。原来每个汽配商店都有自己的车辆,但订单少送货不及时。现在入股诸葛,把这些车辆统一到服务站,定点发车,送货效率大幅提高,增强了修理厂的竞争力,订货也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了良性循环。

     改变,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互联网的兴起,终将颠覆原有的行业分工。那些自认为被动了奶酪的商家不适应在所难免,但一味默守陈规,刻意抵制,终有一天会如地震中的楼阁般轰然倒塌,也阻止不了时代的巨轮向前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有更多的人团结起来,并肩前行。物流业尤其重要,它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中国汽车后市场需要这样一个诚信的平台,让每个踏实耕耘的汽配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一同成长。

    这个平台的搭建者,不是诸葛,而是所有的汽配人。

    这场革命,不是针对广大的汽车后市场从业者,它改变的,是从前那个不诚信、没有尊重的生态。

    压力固然有,但这是大势所趋。

    改变,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