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海钜信达李杰:深圳是小微金融创新的福地

海钜信达李杰:深圳是小微金融创新的福地

2016-10-19 13:59来源: 未知 点击:

 

10月12日至18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深圳举行。作为主会场,整座城市都被“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旋风席卷着。

    “深圳特区成立36年来,一直是中国内地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今年全国双创周将主会场移师深圳,给我们深圳创业者、企业带来了新的契机。”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杰在相关活动上表示,深圳是创客的热土,是孕育着无数新经济、新功能的试验地。作为金融创新试点城市,深圳为诸如海钜信达这样的小微金融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是中国金融创新发展历程中的一块福地。

<图为海钜信达执行董事李杰女士>


    据了解,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普惠金融、科技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创新型金融服务机构。公司执行董事李杰是深圳第一家典当行——中安典当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商业化运作的小额贷款机构——中安信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建者之一。她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版国家级典当行业操作标准及相关政策,熟悉深圳小微金融的发展脉络。

    因此,谈到深圳小微金融,同业者自然会想到李杰,想到今天从小额贷款转型而来的创新型金融服务机构海钜信达。

    小微金融:小额分散 普惠大众

    “小微金融,顾名思义,相对传统金融资金较少。然而,服务对象却不少。”李杰说,自己从1994年离开吉林大学的三尺讲台来到深圳创业的20多年,一直都在小微金融领域工作,从未离开过。

    是什么让李杰钟情于小微金融行业?“第一,我本身是研究宏观经济学出身的,所以我的创业项目自然还是与金融相关。第二,传统金融普遍服务于中高收入阶层,普通居民进入金融领域享受服务的匹配度不高,社会需要小微金融来健全整个宏观金融的结构。”李杰说,“在深圳耕耘小微金融多年,我很热爱这座城市,这是一座拥有着强大包容性和潜力的城市,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聚集在这个开放的前沿。”

    据悉,海钜信达目前的主营业务中包括大众聚焦的互联网金融,旗下“超爱财”也是颇受业内关注的P2P平台。在P2P领域经历了2015年E租宝事件后,整个行业进入“寒冷期”,海钜信达也自然受到了波及。

    在问及海钜信达相关业务的发展情况时,李杰坦言,虽然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突围期,但我们要看到行业发展的方向没有变。在政府的监管指引下,互联网金融正在朝着积极、正面、保障民众利益、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方向前行,这就很好。只是蜕变过程中尺度的把握还需要不断地调整与更新。

    李杰说:“在个别P2P平台出现问题时,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事件本身。一方面,这些问题确实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后果和负面影响,我们要警钟长鸣,严于自律,提高风控能力,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在事情发生后,政府监管部门提高了对行业的关注,大众开始真正去了解行业的本质。这是加速行业成长的好消息。”

    据李杰介绍,目前海钜信达在P2P消费金融业务方面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严守小额分散、不设资金池等原则。李杰认为,无论是P2P还是其他新兴产业,金融的本质不应该改变,严把风控、普惠群众是缺一不可的硬性品质。

<图为海钜信达执行董事李杰女士在员工晨会上讲话>

    此外,李杰还强调,包括P2P在内的小微金融的发展在新时期还必须做顺应时代需求的战略转型,比如平台背后的大数据构建、征信评级对应的相关风控技术支撑等。

    “以科学技术革新促进小微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将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李杰提出,P2P平台的安全是基于信息公开化、征信完善化、风控缜密化之上的,小微金融本身就是一个以少积多、普惠群众的事业。深圳又拥有诸如腾讯、华为、中兴这样的高新科技企业,软件人才众多,技术支撑后备力足,创新创客常聚于此。因此,发展科技金融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同时也是创新金融机构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创新金融:科技先行 不忘初心

    2016年7月,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成立了阿拉海钜公司,这是一家旨在为持牌金融机构和移动端用户提供创新型、普惠型金融产品的科技公司。

    据李杰介绍,阿拉海钜将主要肩负海钜信达的线上移动互联产品开发、结构优化和在线安全保护提升工作的重任。阿拉海钜的核心团队成员主要来自阿里巴巴、中兴、腾讯等国内外一流科技企业,具有丰富的技术创新、开发经验。

    在海钜信达,创新金融坚持科技先行的理念并非偶然。采访中,李杰和记者分享了她在日本考察金融业态时的所见:“日本街道有一种类似于ATM机的无人贷款机,借款人通过面部识别、个人信息输入、指纹确认等一系列检验后,会得到一个征信评分,对应评分他可以及时获得相应的个人贷款。”李杰说:“这种智能化的微金融服务能走上街道,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风险控制和安全保障的背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强大的征信体系,而征信体系的完善则需要技术的保障。”

    “未来,我们可以通过阿拉海钜的科技金融系统,利用借贷者的消费习惯、爱好、朋友圈结构和收入等信息录入,对其道德自律性进行分析评估得出相应数值。这样,既可以降低人为评级带来的主观影响,也能减少人力成本投入,加速企业的轻资产、互联网化转型升级。”李杰表示,海钜信达强化征信体系构建战略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预计今年年底随着第三方存管业务的提升,海钜信达的征信体系有望与银行连通、共享。

    当然,从目前的形势看,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因为个别平台的“跑路”“破产”等情况而处于“风口浪尖”上。

    8月24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和网信办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的颁布又给海钜信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暂行办法明确要求所有单一自然人、单一法人在单一平台的借款余额分别不能超过20万元、100万元,在多个平台的借款总额分别不能超过100万元、500万元。这个原本让大多数平台挠头的严管条例,恰好反衬出海钜信达从创始之初就坚持小额分散的优势。

    企业占领先机,行业却面临大幅度调整。据财新周刊综合市场信息测算,在这一新规之下,70%左右的平台需要整改。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个行业就已进入了迟暮,我们看到P2P的交易量依旧在持续攀升,大众对于这个准入门槛低的金融业态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李杰说,虽然P2P“大浪淘沙”的过程漫长而痛苦,但一旦坚持下来,P2P必然会成为小微金融领域的重要业态,成为利国利民利己的事业。所以,李杰表示,自己依旧会坚守在深圳小微金融创新领域的沃土上,按照国家和政府的指引,通过强化内功,不断创新、稳健发展。

    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李杰认为,当下一方面企业要严于律己,合规合法,主动迎接监管,尽快完成整改,配合政府指导,力所能及地发展自身;另一方面,监管的目标是为了保障民众权益,对违法企业加以惩治,应将用户权益的追回放在第一位。希望舆论能够辩证地认知个别平台的恶性事件,切忌对事件的“过度解读”“不适当发声”造成行业信誉的垮塌式伤害和社会负效应的放大化。

    因此,李杰提倡任何时候小微金融的从业人员都要守住底线、不忘初心。她说:“小微金融行业的出现,拉低了行业的准入门槛,给中低收入阶层和小微企业参与金融创造了机会,让金融服务从高大上走向了草根大众,深圳目前各类小微金融企业数以千计,它们正繁荣着经济,接受着市场进化的考验。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或许会有更多普惠式小微金融模式诞生于这个开放的城市。” 

    

关于海钜信达

    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集普惠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金融服务公司。海钜信达创建于2013年,总部位于深圳,在全国22个省市拥有近50个服务网点,近2000名员工,旗下包括海钜普惠、海钜金服、海钜财富、超爱财及阿拉海钜科技。自1993年起,海钜信达创始人先后成功创办深圳第一家典当公司,和国内第一家商业化小额贷款公司,专注小微金融服务二十余年。    

    (来源:中国商报 屈文琳 记者 刘健君)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