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快讯 > 红色圣地 平安遵义系列报道之一

红色圣地 平安遵义系列报道之一

2016-10-19 14:42来源: 未知 点击:

你走了,你的笑容是那么甜蜜,像夏日风中的荷花,清丽且俊逸;你走了,你的笑容是那么甜蜜,像秋阳下的黄菊,素节见壮烈——


梁小金在娄山关前留影 

铸写“警魂”在路上

他说,无论再忙,今年他要和女朋友结束长达八年的爱情长跑,走进婚姻的殿堂;

他说,等“十一”过后就带着家人出去走走、看看;

他还说,还有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正在办理,案件的卷宗资料还要审查整理

……

但是,他却永远地爽约了。

9月6日9时12分,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他不幸因公牺牲。

他年仅28岁的生命,从此定格!

他就是贵州遵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兰海高速交通警察大队八中队民警梁小金。


坚守岗位的梁小金 

恪尽职守埋头行进永不停息

“他太年轻了,走得太突然了!”在位于兰海高速松坎的八中队办公区里,提及梁小金,战友们都是这句话。尽管梁小金8月才从七中队调过来,但八中队的同事们对他的印象也是十分深刻。

此时,八中队民警们和往常一样忙碌。不同的是,每个人的脸上都神色凝重。

“他是家人的希望,一个家全靠他撑起的,他一走,家就垮了!”梁小金牺牲后,在外地打工的表哥徐云林专程赶回来,8号这天,他到八中队来收拾梁小金的衣物。

“小金的负担太重,每月四五千的工资,除了开支自己的生活,还要赡养父母,资助兄弟。”徐云林说,小金一日三餐都在食堂解决,很难看到他进城耍一耍。

每次闭上眼,两天前那场没来得及说再见的“道别”,就会时不时地浮现在八中队民警帅灏眼前,“如果,如果那两天他不加班呢?”

可惜没有如果。


梁小金获得的部分奖项 

8月26日至9月4日,特别是9月1日市公安局部署杭州G20峰会“一级响应”后,梁小金已连续工作了近100个小时,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中队领导虽多次嘱咐他到医院检查身体,但梁小金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9月4日晚上7时,再也坚持不住的梁小金前往桐梓县人民医院检查治疗。9月5日凌晨3时许,被转到遵医附院进行抢救,并被诊断为:上消化道大出血,呼吸循环衰竭。9月6日9时12分,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梁小金不幸因公牺牲。

9月7日上午9时30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来唁电,对梁小金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风停了,雨静了,你还是要走!噩耗突入其来,残酷的病魔将你击倒在工作岗位上,同时打得我们措手不及,经救治无效,你撒手人寰,留下给我们的是脑海中那挺拔的身姿,是你认真工作,努力学习的记忆,是你带病坚持工作的那份无私奉献!还有,那一份不舍!让我们的爱伴着你,直到永远!“好战友,一路走好!”9月6日,梁小金牺牲的当晚,与他一起加入到兰海高速交警大队的贺坚,含泪为他写下了这段话。

贺坚说,他与梁小金接触得并不多,但一个人的优点却是距离无法掩盖的,贺坚在大队负责宣传工作时,梁小金传给他的简报,他都会以欣赏的态度多读几遍。

李勇是梁小金大学同班同学和室友,也是他第一时间在大学同学的微信群里告诉同学们梁小金牺牲的消息,平时热闹非凡的群一下子就寂静下来,优秀的班长就这么走了,大家都不愿意相信也无法接受。

2008年,梁小金考入贵州大学哲学系,他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他的论文获奖,书法也十分飘逸。2011年,梁小金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取得A证,还被评选为贵州省普通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就是这样一位完美的班长,精彩的人生刚刚开始,残酷的病魔将他击倒在工作岗位上。


笑容可掬的梁小金 

温和礼貌阳光爱笑的他有一副“热心肠”

说起梁小金,有人说他“阳光般标志性的笑容”,也有人说他有着一副“热心肠”。梁小金总说有爱的人心中充满了温馨,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意。于是,笑容就成了他在人们印象里的标志。

2015年6月18 日,兰海高速七中队辖区暴雨入注,梁小金与另外两名民警一起加强对辖区全线巡逻,当巡逻至桐梓服务区出口处时,一个模糊的身影进入了梁小金的视线,走进方才看清一个外国人正在服务区出口处拦车,十分危险。梁小金他们靠边停车后,急忙走上前去,通过简单的交流,把他带到了桐梓服务区。

到了服务区,梁小金这才看清这位外国人全身湿透,一脸狼狈。由于天气下凉,身体瑟瑟发抖。梁小金他们通过询问了解到,这位外国人名叫约翰,来自美国纽约州,从香港徒步旅行准备去成都找他的女朋友,沿途一直是靠搭便车,当行至桐梓服务区时,驾驶员告诉他在服务区可以搭上到成都的便车,但因雨势过大,许多过路的驾驶员都不愿载他,他就只有跑到高速路上拦车。

梁小金他们对这位外国人顿生同情,自己花钱为他买来些吃的,并为其联系上了开往成都的客车,在这位外国人连续不断的感谢声中,梁小金指着自己制服左侧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的英文字样,约翰心领神会,又一次朝梁小金他们竖起大拇指。


工作中的梁小金 

兰海高速大队教导员王小飞说,因梁小金业务能力强,除了干外勤,他还是中队的法制干事,负责中队所有民警执法质量的考核工作。

正因为以队为家,梁小金成为了中队的全能型人才。“只要有需要,几乎随时可在中队找到小金。”与梁小金同年入警的同事李晓波说,中队所有民警(含辅警)的勤务制度为上四休二,对于梁小金来说,一年365天至少300天都会在自己的岗位上。

民警办公室隔壁,就是梁小金住了4年的宿舍,里面只有一个柜子和两张单人床。他每天巡逻完,不是看书就是翻看卷宗,看资料就是他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2014年6月3日,桐梓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原本已经休息的梁小金在中队值班室听说辖区道路发生塌方道路中断后,和同事们驱车前往现场维持秩序,指挥车辆有序绕行。当他们巡逻至楚米收费站路段时,高速公路沿线的众多村民已经涌上高速路,梁小金一边和同事们疏散、转移群众,一边开展法律宣讲,直到凌晨才将村民们送至了安全区域,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民警帅灏拿出了9月4日梁小金最后一次剖析的“中队执法质量检查记录”。上面记录了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小到错别字,大到未加盖民警印章的法律文书。“这就是法律工作者思维缜密的特性。”兰海高速大队教导员王小飞说,因为梁小金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大家叫他“讼师”。


梁小金追悼会现场 

永远无法实现的愿望和约定

“你们相恋了八年,在这万事都充斥着变数的时间里,在这万物都充斥着变数的空间中,八年,你们相恋了八年啊!她为你而来,在你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她来了,也来到这一方土地上工作和生活为着,就为着等待那结婚后一生的相守………”这是梁小金牺牲后,市交警支队的民警们为他写的诗《你的笑容时刻那样甜蜜》。诗中的“她”就是于梁小金相恋八年的女友陆国丽。

陆国丽是海南人,和梁小金是贵州大学哲学系的同班同学。大二时,相互有好感的他们走在了一起。大学毕业那年,他们也面临着各回各家的矛盾,陆国丽知道梁小金家庭情况不太好,爷爷奶奶、父母还有两个弟弟都需要他照顾,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陆国丽放弃了回海南就业的想法,毅然决然的与梁小金一起来到了桐梓,去年,她也如愿的考上了桐梓县公务员。

今年,他们打算年底结婚,结束八年的爱情长跑,可是,却偏偏没有等来那期盼已久的婚礼那一袭婚纱,执手私语,梁小金却走了,走得那么匆忙,那么任性……

噩耗像是一块巨石,重重地砸在了每个人的胸口上。

“儿子,你不是说你要结婚的吗?你怎么就这样走了。”无论父母如何嘶喊,梁小金再也听不见了。

梁小金是家中长子,上有老下有小,正是肩上担子最重的时候。长期忙于工作,与家里人聚少离多,电话成为他与家人联系的纽带。母亲一想起儿子就哭哑了嗓子、哭干了眼泪。

梁小金的弟弟说,“十一”过后哥哥还准备带着家人出去走走、看看;对于这么多年的节假日无法陪伴家人而心生内疚。可这次执勤他却一去不回了。

所有说得好好的事情,梁小金却爽约了,他将年轻的生命绽放在了挚爱的警察岗位上,他用忠诚与奉献温暖了一座城市。(张荼靡)(照片由遵义市政法委、遵义市交通管理局提供)

编辑:李编 作者:李编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