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校园贷之殇:裸条交易何时休?

校园贷之殇:裸条交易何时休?

2016-12-02 16:54来源: 未知 点击:

 

近日,借贷产生的10G不雅照流出揭开了校园贷危机的冰山一角。

    按照公开消息报道,有人将10G的“裸条”照片及视频打包并在百度网盘发布,167位女大学生的个人信息、亲友联系方式以及私密照片遭到泄露。据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裸条交易在校园贷中非常普遍,女生成为主要受害对象。

    据了解,校园贷主要是2014年在国内市场爆发,提前消费意识强烈的学生对此颇为追捧,甚至很多学生因为注册得礼品走上了校园贷之路。由于学生缺乏有形资产抵押,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在交易时,往往被要求以裸照作为抵押,“若不还款,出借方往往会以公开私照要挟尽快还款。” 过去,由于校园贷公司名声小、私下交易,裸条事件很少为人所知。但随着一些网络借贷平台的崛起,其业务规模、品牌效应越来越大,公众关注度随之升高,裸条事件也成为“稀罕事”被猎奇群众围观。

    从这次曝光的10G裸照事件就可以看出,涉事的一张借条上清楚写着“本人**今借****公司2000元整”,记者通过工商部门等渠道查询,并未查到相关信息,但明显看出是一家线下第三方借贷公司,他们利用网络借贷平台的记账功能作为法律背书规避风险,在线下利用裸条这种抵押方式绕过平台进行违规交易,正是因为这样的不合规交易把线上平台拉下了水。 

    诸多标题党媒体直接“定罪”裸条来自某熟人借贷平台,使该公司无辜躺枪。也正因为该平台的名声之大,将裸条这种已经在民间借贷中寄生许久的危机暴露了出来。

    “正应了这句话: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有行业内人士解释,失的是,网贷平台在此事无辜躺枪,但却将行业危机暴露无遗。让人意识到:校园借贷已经到了必须马上整治的地步。公共信息上,越来越多的评论认为,由于学生的偿还能力差,坏账率较高,长此下去,很可能酝酿出更大的危机。不仅如此,对于学生本身,也将产生巨大的伤害,很多人可能会为偿还青春债而付出惨痛的代价。前不久,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介绍,目前大学生受骗警情除了侵入校园的不良网络借贷之外,主要集中在网购诈骗和网络兼职诈骗等领域。据最新统计,该反诈中心自4月1日成立至今,已为2700名民众挽回1.18亿元的损失。

    其实早在今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已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通知》落地后,众多校园贷线上平台纷纷转型,但线下针对大学生群体放贷的信贷机构成为监管难题,希望这一次10G裸条照片事件爆发后,社会各界能够在打击校园违法违规借贷方面形成合力,去除行业“毒瘤”势必也将惠及整个行业加速规范化。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