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奥康“五位一体”打造全渠道零售模式

奥康“五位一体”打造全渠道零售模式

2016-12-09 11:29来源: 未知 点击:

距离2016“双十一”已过去一个月,但关于“双十一”的报道却不绝于耳。奥康国际“双十一”当天销售再创新高。在赢得行业营销大战的同时,奥康国际更是通过“双十一”首次试水全渠道零售,检验2016年粉丝运营、AOK MART、线上线下系统整合、鞋业全品类建设及供应链提升五大板块工作成效,为接下来全面打造全渠道零售模式厉兵秣马。

    于奥康国际而言,“全渠道零售”并不陌生。去年,公司就开始通过着手粉丝运营、布局AOK MART、建设华东物流中心打通线上线下系统、联手斯凯奇打造全品类鞋业王国、强化供应链等五大板块来布局全渠道零售。“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零售也正在迅速地脱胎换骨,向‘全渠道零售’转型。”在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看来,“全渠道零售”意味着零售商将能通过多种渠道与顾客互动,包括网站、实体店、服务终端、呼叫中心、社交媒体、移动设备、上门服务等等。“这些渠道相互整合,相互呼应,成为全方位的营销力量,合成全渠道的一体化无缝式体验。”

撬动“粉丝经济”凝聚二次消费群体

    “粉丝经济”诞生由来已久,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将其效应无限放大。作为中国鞋行业标杆的奥康国际同样瞄准了这个契机,并于年初成立了专业团队——“粉丝会员本部”进行会员开发与会员营销,打造二次消费粉丝群体。

    “粉丝经济”首先要做的毋庸置疑是“吸粉”。今年“双十一”,奥康打破往年线下活动营销,邀请伊一、何洁、胡兵等十一位明星作客天猫直播厅尝试直播娱乐营销,为“双十一”造势引流。“明星+直播+电商”这种新模式不仅让许多明星自带的粉丝群关注了奥康,也让许多普通观众路转粉,截止目前,公司会员总量增长迅速。

    而今年一系列粉丝互动活动也提升了粉丝的“黏着度”。8月份,奥康国际上线了全新的会员管理系统EZR,通过与驿氪科技等进行合作,实现了营销导购与会员无缝连接和一对一的服务体系。12月4日,由奥康国际冠名的奥康国际·2016温州马拉松赛场,奥康国际特地邀请会员粉丝组成迷你方阵参赛,带给会员粉丝别样的互动。4月至11月,结合公益、社会活动、区域营销、门店开业等,奥康国际共开展了会员活动23场,总参与超200万人次,其中季度会员活跃度达到25%。

布局AOK-MART开拓新商业渠道

    在吸引粉丝为线上引流的同时,奥康国际也不忘加强线下商业渠道建设让粉丝效应落地。2015年底,奥康国际在温州五马街开出旗下第四代商业渠道AOK MART,目前已经在金华、南昌、福清等地核心商圈开出五家。

    AOK MART源于日本ABC MART。2015年奥康思考周,王振滔带队实地走访并调研ABC MART这一世界级零售巨头,学习先进经营理念与商业模式。而ABC MART纯利润率却高达近20%更是让奥康国际决策层所看重。去年年底,奥康国际首家汉化版ABC MART落地温州五马街,并正式命名为AOK MART。

    作为奥康国际首家推出的AOK MART,五马街AOK MART以轻装修、工业风为主,店铺营业面积达2000 平米,上下两层。除了奥康旗下的奥康、康龙、红火鸟、美丽佳人等自有品牌外,还包括斯凯奇、阿迪达斯、耐克、亚瑟士等国际著名运动休闲品牌进口产品。店铺商品集商务、休闲、运动、时尚等多种风格于一体,囊括鞋、服、皮具、包、袋等多品类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及青春活力、高性价比,具备国际范儿的“多业态+”一站式购物体验。

    “目前我们开设了5家AOK MART,2017年在重点区域会加快拓展速度。”奥康营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AOK MART将以浙江、上海、福建等长江以南地区的Shopping mall、万达广场这样的核心商圈作为首选店址,以鞋类综合生活馆为渠道定位。正是基于其定位,AOK MART的品牌辐射范围广泛,随着布局不断加大,今后,AOK MART将作为奥康国际线上下单、线下发货的主力店铺,成为奥康国际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核心站点。

借力斯凯奇打造全品类鞋业王国

    产品是营销的根本,对于以营销著称的奥康而言,打造“商务+时尚+运动”全品类鞋业王国一直是奥康国际的目标。去年8月8日,奥康国际联姻美国第一时尚运动品牌斯凯奇,正式跨入运动板块。今年12月4日,温州大西洋银泰斯凯奇开业,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与斯凯奇亚太区CEO陈伟利亲自为该店剪彩。随着奥康国际与斯凯奇的深入合作,未来,奥康国际还将继续加码斯凯奇专卖店布局,深耕时尚运动领域。在借力斯凯奇的同时,奥康国际也于今年8月8日,推出旗下全新研发的时尚运动系列,为奥康国际建设全品类鞋业王国补齐了最后一块砖瓦。

    为更好的激活旗下运动板块,做大做强体育经济,奥康国际还连续两年冠名温州马拉松,合作伙伴斯凯奇连续两年为温马提供专业运动装备,并助力多名选手夺得温马单项冠亚军。

华东物流中心贯通线上线下系统

    打通线上线下系统,一直以来是奥康国际营销渠道革新的重要工作。今年10月,奥康国际位于上海的华东物流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其中央物流处理系统彻底解决了奥康国际线下门店和电商难以完全兼容的问题,实现既能为线上发货,也能将线上订单分配到适宜门店发货的门店中。

   由此,今年“双十一”奥康国际首次推出“线上接单,线下发货”模式。奥康国际“双十一”当天的订单物流信息统一发送给上海华东物流中心,由该中心自动分析、整理、归类。在自身发货的同时,还能适宜门店发货的订单物流信息发送到离下单客户最近的门店当中,门店接单后,可选择送货上门,也可通知客户门店提货。在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的同时,提高了发货效率,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供应链系统改革创新强基固本

    对于志在“全渠道零售”的奥康国际而言,打通全产业链,强化供应链系统无疑是为全渠道零售夯实基础。

    为此,2016年,奥康国际建立供应商管理部和核价管理部,引入评估及供应商KPI考核指标。同时与原材料供应商深度合作,核心供应商联合研发,大宗材料集中采购招标,强化核心供应商开发与储备。奥康还强化与大型皮革厂的合作,借助大型皮革厂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实行战略采购。

    在研发、生产板块,奥康国际从去年底推行“生产智能化+信息化,研发数字化+信息化”战略。奥康计划创建国家级检测实验室,并联合国家各大院校组建奥康博士后站,研究课题涉及工艺创新、功能研究、产业研究、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为企业的产业发展、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在生产板块,通过智能生产设备的更替,实现了产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控制,生产更加规模化、标准化、连续化,2015年的效能增长明显。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