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教育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性 - 健康 - 旅游 - 科技 - 传媒
当前位置: 百姓资讯网 > 新闻 > 商业 > 借贷宝剥离催收内幕:聚焦用户 打造轻公司

借贷宝剥离催收内幕:聚焦用户 打造轻公司

2016-12-15 14:16来源: 未知 点击:

“把公司做小,把客户做大。”《轻公司》一书作者李黎对轻公司的定义,恰道出了当下各家公司借由互联网和IT技术、争先恐后的转型趋向。为何如此,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雷军一语中的,轻公司理论本质上就是专注,“只有专注,才有精力把事情做到极致,反应速度才会快,才会超出用户的期望值,形成极强的口碑传播效应。”

    近段时间,网贷业巨擘借贷宝这样的转向就非常明显:调整、剥离了多项业务和服务。

    从公告上看,借贷宝上线新版借款协议,业务调整主要有两项,一方面,不再提供委外催收服务,新版协议下借款如果逾期,债权人若需要委外催收服务,可以自行委托给其他第三方催收公司。笔者私下了解,借贷宝此前的催收主要为“自主催收+委外催收”模式——通过合作催客上门催收以及通过第三方合作催收公司催收,本次调整意味着借贷宝将彻底剥离催收业务,不再“代劳”。 

一举多得,专注轻模式运营

    对于现在的借贷宝而言,催收业务可说是难言之重,涉及跨地域上门催收的成本过高,借贷宝以往向逾期债务人收取的催收费往往难以覆盖成本,更悲催的是,因为收取催收费,借贷宝被媒体及一些用户质疑从中牟利,并被逾期用户当做阻挡还款的借口。抛了这块费力不讨好的包袱,不仅借贷宝松了口气,用户的体验也变得更加人性化、增加了债权人的自主选择权。

    另一方面,诉讼环节,转变为由债权人自行在自己或债务人所在地法院提起诉讼,或者委托给平台上的各地律师事务所,借贷宝平台协助提供借款协议、交易记录等证据。

    所谓术业有专攻,由平台全权包揽的“集中诉讼”向“分散自诉”的转变,秉承了借贷宝本次调整的轻模式运营思路。借贷宝最大的本业是提供网贷信息、撮合交易,相比以往集中诉讼,单兵作战的案件处理效率显然更高。 

走向聚焦,欧美模式可做盈利参考?

    如何赚钱、如何存续,互联网公司惯于烧钱抢市场,狠砸几十亿元用于营销推广之后,借贷宝又该如何盈利,目前来看,该公司平台上的交易还是纯粹免费服务,同时App上也完全看不到广告这样“羊毛出在猪身上”的赚钱影子。按照国外的成熟模式,盘踞美国八成市场的Lending Club和Prosper盈利方式主要来源于收取贷款人的交易费和投资者的服务费,前者一般超1%,后者为投资总额的1%,这也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网贷平台广为使用的收入模型。

    其次,对借款人的风险把控,国外的普遍做法是,将借款人做初步审核,分出不同等级,设置不同利率,平台公司不对借款兜底,投资人风险自负,根据自身意愿承担相应的风险而投资不同等级的借款项目。像Lending Club就是把贷款分为A-G七个等级,G级对应最高利率26%。

    最后,产生坏账的资金应对,世界上最早成立的网络借贷平台——Zopa建有Safeguard基金对投资人进行保障,如果出现逾期,Zopa会以公司名义行使借款人权利,这一基金主要来源于投资者支付的手续费。

    正如《轻公司》中所说,转向聚焦,意味着公司可以跑得更快。如今的国内网贷业势如大病初愈,在合规化规定期限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各大平台可能还要在合规化上自我调整。创造一个符合规则的胚体是各家公司的当务之急。

    本就定位纯信息中介的借贷宝转身相对更容易,在新规之下,合规化改造的成本更低。但行业竞争激烈,留给彼此的时间并不多,市场又充斥太多不确定性。借贷宝当前专注做平台的轻模式运营,能否借鉴国外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打造出补充传统金融的全合规平台,不仅是求钱若渴的大众所需要的,也是促进社会资金有效配置所需要的,更是推动构建诚信中国所需要的。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欢迎业务合作
  • Tag:
收藏】 【挑错】 【推荐】 【打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广信息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
滚动资讯